美吾華轉型的幕後推手

陳寬墀陪李成家做中藥生技夢

長久在洗髮精、藥局通路市場發展的美吾華,經過六年時間研發新藥,期間面臨新藥在美檢驗受挫、組織改組……等考驗,李成家與陳寬墀仍看好醫藥市場這塊大餅,只是新藥的臨床試驗與不景氣時節,是眼前將面臨的最大挑戰。

《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九年前在美國投資設立了一家生技公司Pharmagenesis。最初,王惕吾成立Pharmagenesis的目的,是要藉著西藥的技術,找出中藥裡面的療效。九年後的今天,王惕吾已逝,但他們終於有了第一個研發成果-能提升癌症化學治療者免疫力的新藥「血寶PG2」,目前已經在中國大陸完成了五百人以上的臨床實驗。更有趣的是,這種新藥的台灣銷售權如今已轉到美吾華董事長李成家的手上。

當年由於台灣並沒有足夠的人才,王惕吾於是與史丹福大學合作,並將公司設在大學的科學園區內。他們每天翻閱許多中國古籍,企圖找出有用的中藥,再從中藥萃取成分,將每個成分都拿去檢驗,看到底是什麼原因可以治病。「血寶PG2」就是Pharmagenesis推出的第一個研究成果(由中藥黃耆裡萃取出來的成分)。

只可惜,經過六年時間所研發出來的「PG2」並不被美國食品與藥物檢驗管理局(FDA)接受。依照當時FDA的規定,任何申請檢驗的新藥,必須是完全純粹的化合物。美吾華總裁陳寬墀說:「這對中藥而言,是件很吃虧的事。」因為大多數的中藥,往往在還未完成純化時藥效最好,若是萃取中藥到最純淨的成分,往往剩下的藥效已經沒有多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