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骨董商李廣仁,跑到大陸搞科技

施邁爾的精密陶瓷要做全球生意

為什麼一個骨董藝品商會成為精密陶瓷廠老闆?施邁爾笑臉的背後,有什麼創業辛酸?

施邁爾靠著生產精密陶瓷,在上海躍升為「高新企業」。 (攝影者.駱裕隆 )

浦東居家橋路,施邁爾的綠色廠房和黃色笑臉標誌很顯眼。面積一萬平方米的廠房,製造一顆顆小小的陶瓷零件。施邁爾總經理李廣仁黝黑的臉和粗糙的手,看得出風霜。十年前,他在兩岸做骨董藝品和成衣批發,從沒想到,有一天他會在這裡開工廠,生產過去從沒踫過的精密陶瓷。

施邁爾目前月產四百萬個紡織瓷件,是大陸最大的紡織瓷件業者,紡織機上凡是紗線經過之處,都要使用精密陶瓷,這些零件稱為導絲器,除了上海,前一、二年,李廣仁在江蘇擴建兩個廠,公司逐漸茁壯。但李廣仁回顧來時路,仍心有餘悸,他說,這樣的路,不想再走第二次!

一九九○年,李廣仁拎著皮包在兩岸做貿易,到一九九二年,上海人開始不相信一個人拎著公事包做生意的「皮包公司」,李廣仁想投資生產事業,當時,美國有兩位朋友,看好精密陶瓷這個產業,李廣仁遂和他們共同籌備施邁爾,沒想到,後來朋友不看好兩岸關係,臨時抽身而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