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色情難過濾,治本之道在教育

想像你與自己不到十歲的兒子一起上網,想找他心愛的卡通「小天使」的資料,在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後,赫然出現一些兒童不宜的猥褻網站,除了尷尬外,隨之而來的擔心才是重點。網路資源的確豐富,但也同時充滿危機,在這個自由的大環境如何讓小孩自己上網時不受污染,是天下父母都關心的課題。

根據近期《亞洲週刊》報導,蔓延在各個陰暗角落,總數超過五十萬個色情網站,有些猥褻不堪到令人無法想像,其氾濫的程度也可見一斑。據統計,去年全美國超過四分之一的年輕人,曾上過色情網站。父母們就算想看管,也常常力不從心,畢竟無法時時刻刻盯著小孩,幫忙過濾色情網站的軟體於是應運而生。

運用在阻隔特定「有色」網站的「阻擋」軟體,用了兩種基本的方法。一是列出特定的網址(URL),家長需時常下載更新網址名單,讓電腦無法擷取站上的內容。但因為新網站增加速度過快,有心人還是可以藉由常常更改網址名稱,僥倖過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