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標3G?還是缺現金?

泛亞併入遠傳,四大股東「好補」

國產等四家持有泛亞股權的股東,這一次放掉手上的金雞母,是被迫?還是自願?他們的考量在哪裡?

日前在電信業引起軒然大波的泛亞電信股權讓售案,已在十一月十日確定由遠傳電信出線,將以每股新台幣六十三.四元、總金額約二百一十餘億元的價格,以現金交易,購買泛亞電信九七%以上的股權。

對於這一次「歷年來國內企業最大規模的購併案」,遠傳不但可以經由灌入「南區最大電信服務業者」的用戶數,從目前的三百一十萬戶增加為三百七十萬戶,拉近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約四百八十萬用戶數)的距離,也拉開與和信電訊用戶數的差距,穩居第三名的寶座。而遠傳在這一波購併之後,對於自己在未來爭取3G(第三代行動通訊)執照上,增加不少籌碼。不過,這一次股權讓售案最大的贏家不是遠傳,而是泛亞電信四家本土股東」─國產實業、中興保全、華新麗華以及三商行。

泛亞最大股東是美商西南貝爾公司,持股比率為四四%、中興保全與國產實業持股比率為三八%、華新麗華持股六%、三商行持股七%,其餘員工持股約為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