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金融危機說」不要太鐵齒

再演一齣台灣經濟的「八掌溪事件」

在英國《經濟學人》預估台灣明年農曆春節前會發生本土型金融風暴的報導之後,來自各處的外資報告紛紛對台股的投資評比做調整。有關金融風暴的話題,你相信顏慶章的說法,還是認為《經濟學人》比較可信?

英國《經濟學人》一篇報導預估台灣在明年農曆春節前會發生本土型金融風暴,造成股市恐慌性的賣壓,反應該消息面和美股疲軟,台股當天重挫了二百九十五點。一週股市更是跌破六千點關卡,大跌八百多點。但是,在股災之外卻有意外的「收穫」,出現內閣官員難得一見的口徑一致,接力上演噴霧消毒的戲碼。算是新政府上台以來最團結的一次。

有一個童話故事,國王的女兒從來沒笑過,後來有一個小夥子來到了城裡,抱著一隻象徵幸運的金鵝,好奇的人來摸一下,摸到金鵝的人就被黏住了。結果一群被黏住的人就拉出了一個長隊伍,跟著小夥子和金鵝在城裡繞著,公主看了這個滑稽的畫面,終於露出了笑容。這次《經濟學人》的效應,就好像小夥子和金鵝一樣,後面跟著一群忙著澄清的國內官員、學者、業者,一個接一個,股市投資人很想笑,但是股價跌得太慘了,實在笑不出來。

《經濟學人》過度反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