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市場茶壺裡的風暴

穩定雙率,彭淮南有「私房錢」?

本土型金融風暴即將引爆?新政府上台後,短短四個月內,國內外幣存款已增加新台幣二千億元左右。央行面臨新台幣匯率與利率的雙率保衛戰,在號稱「外匯殺手」彭淮南的領軍下,是否能為國人預期新台幣貶值心理降溫?

中央銀行最近面臨新台幣幣值保衛戰。三年前,央行花了七十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大戰外資與匯市投機客。最近在國內股市持續重挫下,新台幣貶壓沉重。

鏖戰這場本土型金融風暴,央行總裁彭淮南打算用多少代價,操作新台幣匯率與利率的雙率?彭淮南這次的敵人,究竟是哪些?

五月二十二日,新政府上台時,新台幣還在三○.七○九元兌一美元的價位。到十月底時,新台幣收盤價貶為三十二.三五七元。十一月初,新台幣曾有短暫的回升。但是到十一月二十一日,台幣又回貶至三十二.四九三元的價位。在全球金融市場西線無戰事下,國內外匯市場看壞新台幣的空頭氣氛卻越來越濃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