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合併法」鳴槍

銀行合併起跑,金融風暴有解?

金融機構合併話題是利多?還是利空?在「金融機構合併法」通過後,有了適者生存、不適者遭淘汰的競爭法則,讓金融市場可以有個退出機制,使市場機能得以順利運作……

「金融機構合併法」上路以前,許多銀行早已蠢蠢欲動。 (攝影者.駱裕隆 )

三顆或五顆雞蛋換一碗泡麵,划算嗎?上市、上櫃金融股中,市值二元、三元的雞蛋股、水餃股,在最近幾天「金融機構合併法」正式立法完成後,將可望引爆銀行合併風潮,進而掀起一股被購併的舊股換購併後新股的新投資熱。股票市場上,金融股的合併題材將逐漸發酵!

「金融機構合併法草案」在去年就已經送進立法院審議,足足審了快一年半,現在才總算能推出上路。根據財政委員會立委透露,合併法的立法過程中,國內有相當多的銀行高度關切立法內容。預計法案通過後,一些已經秘密談妥的合併案,將很快搬到檯面上拍板定案。

目前,市場上傳出有不少可能的合併風聲,不過都無法獲得相關銀行主管的證實。如華僑銀行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的合併消息已傳了很久,僑銀董事長戴立寧雖不斷否認,但市場仍認為這只是障眼法。金融圈的最新傳言指出,僑銀與中信銀最近甚至已敲定交易價碼與合併細節,就等著合併法通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