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該壽終正寢

這一週的台灣除了陳總統的緋聞外,另一個引起財經界關切的大事是法務部追查國安基金的內線交易。此一傳聞未來不論如何發展,國安基金的利弊得失都該徹底檢討了。

回顧國安基金創立的過程,就風波不斷。從上任總統李登輝時代,提出並著手推動國安基金;財經學界的批判就紛至沓來;但政府仍然一路獨斷獨行,到新政府上台,面臨政局不安,股市一路盤跌,甚至崩跌,國安基金快速成為股市的續命靈丹;取代銀行團、勞退等四大基金,成為股市的最後一道防線。

可是這幾個月運作下來,國安基金兵困股市,泥淖深陷,論功過,已不辯自明,不但基金損兵折將,巨幅虧損,而且股市一路下跌,其間雖有小幅反彈,但現在又面臨五千點低檔的保衛戰,把國安基金當股市護盤的救命丹,絕對是個錯誤的判斷,這種愚不可及的想法,相信連三歲小兒都能懂,可是我們英明的陳總統、張院長、顏部長竟然沈迷不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