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利信要靠3G市場扭轉頹勢

最近,由台灣藝人金城武代言的易利信「鯊魚機」掀起一陣風潮。對很多人來說,是易利信手機將他們從公共電話亭解放,邁向行動電話新時代。但由於行動電話市場競爭太激烈了,易利信今年在手機事業的鉅額虧損,市場上甚至出現易利信將會出售手機事業的謠言!

一年前,易利信董事會請到作風直率的哈雷機車騎士海思(Kurt Hellstrom)來整頓搖搖欲墜的手機部門。海思一到任立即精簡研發流程,加速產品發展,大力重整易利信為人詬病的手機研發作業。但是,在十月中旬,就在死對頭諾基亞提出漂亮獲利報表隔天,易利信宣布第三季在手機部門虧損四億七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三十億二千四百萬元),更糟的是,預估今年虧損將擴大到十億六千萬美元(三百三十九億二千萬元),在眾分析師口誅筆伐之際,易利信的股價連著三天暴跌,累計跌幅達二○%。

根據近一期美國《商業週刊》指出,雖然海思堅稱易利信將會重回手機市場,但是一般預料易利信很可能會外包甚至出售手機事業以減少虧損,可能的買主包括想在無線通訊市場中分一杯羹的新力(Sony)及蘋果電腦(Apple)。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