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憂鬱症蔓延全亞洲

回顧股市成為全民運動之後,台灣貪婪之島聲名遠播,六十萬散戶大軍隨股海浮沉,「股市症候群」早已不是新鮮的名詞。但近來美國那斯達克股災頻傳,在亞洲吹起的陣陣漣漪,影響所及不僅是台灣股市而已。根據《亞洲週刊》報導,漢城、台北、馬尼拉、曼谷、雅加達、新加坡、東京等這些當初隨那斯達克狂飆起舞的交易所,因受到中東不安定的暴力戰火危機再起、油價高漲的威脅,近幾個星期強力震盪,指數正面臨去年以來的最低點,「股市憂鬱症」再度成為話題,在全亞洲四處蔓延。

台北的台大醫院不久前舉行了一場「股市憂鬱症」座談會,以因應過去六個月來已經下跌超過三五%以上台股股民心理的衝擊。據統計,今年的精神科病患數較往年多出二○%,大部分都是受股市效應的影響。

漢城的歐鈕(Onnuri)長老教會的金賈伯牧師,最近發現教堂多出許多平日不見的信徒。仔細推敲,原來這些迷失的年輕人,大多是金融市場的從業人員,他們一成不變的先談論天氣、家庭或工作,話鋒一轉後總會提到上帝是否能指引選股的方向,或希望上帝放他們一馬等等。而牧師也只能安慰他們,失落的經濟狀況,並不是上帝的懲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