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銀行服務品質大調查〉續篇

顧得了服務品質,顧不了財務體質?

中、南部的在地銀行,今年有兩家名列本刊二○○○年〈銀行服務品質大調查〉前五名, 分別是新竹商銀與台南企銀。這兩家同樣具中小企銀背景的銀行,榮耀的背後,隱藏著危機……

台南企銀總經理陳芳烈分析,房地產景氣不佳,投資型房貸是南企銀主要呆帳來源。 (攝影者.駱裕隆 )

早上八點鐘,新竹國際商銀在桃園、新竹、苗栗三地的鄉鎮分行,已經拉開鐵門,準備好茶葉,迎接喜愛一早上門的客人。

同時間的台南中小企業銀行,在雲林、嘉義、台南的鄉鎮地區分行,也在八點半以前敞開大門,準備營業。從桃園、新竹,到涵蓋台灣西半部的嘉南平原,活動於這片青翠土地的銀行,為了跟早上八點準時開門的農會競爭,不得不提早上班。

都會區的銀行,今年爭先宣布延長交易至晚間七點;農業地區的銀行,則是早早開始提前營業。都會區的銀行,有戴著白手套的美麗行員奉茶;農業地區的銀行,則是分行經理喝著老客戶一塊泡茶,坐在營業廳沙發,天南地北聊起來。在消滅對手不流血的銀行業,地方銀行正努力找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