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傳芳放下功名利祿上山尋寶

台積電經理變身國家公園解說員

花十二年時間,一路伴著台積電成長的沈傳芳, 卸下人力資源部經理、換上土黃色制服, 做起了雪霸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 放棄了世俗的功名,沈傳芳得到了什麼?

解說員的工作讓沈傳芳得到心靈的滿足,填補了他沒有繼續賺錢的失落感。 (攝影者.江思賢 )

如果你四十歲之前曾經擁有數千萬元的股票,你會準備拿來環遊世界?買千萬名車、還是買億萬豪宅?七月一日那天,沈傳芳正式離開了他工作了十二年的台積電,前往國家公園管理局報到,領到了一套土黃色的制服、擔任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從那天開始,沈傳芳展開他另外一段的人生。

在狹隘的入山棧道上,身材高挑清瘦的沈傳芳手上拿著登山的柱杖,脖子上掛著望遠鏡,從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口處,觀霧至榛山頂的四公里上坡行程,他不停向大汗淋漓的遊客打氣,「到了上面就可以看見壯麗的聖稜線呢!」

海拔三千八百八十六公尺的雪山山脈是台灣的第二高峰,大霸尖山則以斗峭險峻聞名,兩者起伏的山勢構成了壯麗的稜線,日本人稱之為「聖稜線」。占地七千六百畝的雪霸國家公園,包括了觀霧和武陵農場,除了檜木、柏木參天,還有多種台灣原生動植物,像長在懸崖邊的蕭楠、馬達拉溪上游的黑熊叫聲和櫻花鉤吻鮭,還有笑容爽朗的泰雅族人。從新竹科學園區到觀霧,大約是三小時行程,和園區的緊張生活相比,簡直是另外一個世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