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零事故」奇蹟破滅

新航上半年獲利「摔」掉四成!

十月三十一日在中正機場發生空難的新加坡航空公司, 飛安紀錄一向良好,空難之前, 新航才慶祝今年上半年營收和獲利高成長, 難道是最近二、三年的積極擴張,導致新航對飛安有所疏忽?

新加坡航空班機編號SQ○○六班機,十月三十一日在「象神」颱風來襲的深夜裡,發生一百三十一人的空難死傷。這起「西洋萬聖節」的嚴重意外,讓素有「航空界模範生」的新航幾乎無懈可擊的飛安紀錄一夕改觀。

三天後,負責調查事故的行政院航空器飛航安全委員會,自失事班機的飛航資料記錄器內,查出是機長誤闖封閉的施工跑道而釀成巨禍。

這起事故和一九九八年二月華航大園空難,有不少相似之處︰事發前兩天,新航才在歡慶今年業績的驚人成長。依據新航集團甫發布最新的財務報告,今年上半年的營收,達到新幣四十九億六千五百萬元(約合新台幣八百九十三億七千萬元),而預估稅後盈餘,可以達到新幣十一億四千一百萬元(約合新台幣二百零五億三千八百萬元),大幅成長了九三.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