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什麼帳?老毛病照犯

《商業周刊》的二○○○年〈銀行服務品質大調查〉公布後,引起了不小的風波。最近很多銀行常打電話到商周詢問事情,因為內部要「秋後算帳」。秋後算什麼帳?找誰算帳?

這份調查已經進行十年,今年的調查方法做了局部修正:不先通知各銀行,也不讓銀行指定被調查的分行,時間也較往年略微提前。也就是說,今年突擊檢查的意味較濃厚。結果,以前每年歲末都會打聽何時將進行調查的銀行「們」,今年還來不及準備,督察已臨檢完畢。考試成績亮出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排名不佳者紛紛打探,他們是哪幾家分行被抽檢。說白了,是「誰」害他們的名次落後的。

有一家昔日冠軍的本國銀行,今年連前十名都未擠入,內部的整肅之氣更是肅殺,從基層到副總經理層級都已如寒蟬。一場批鬥大會已免不了。另一家多年來名次都低空徘徊的本國銀行,今年依然是「倒數生」。高層震怒後,基層者心驚膽跳地研究起這項調查的抽樣方法,以便向老闆報告:「不是我們不好,而是倒楣,被抽到較不好的分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