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腔走板的台灣「奇蹟」

經濟櫥窗成了政治溫度計?

在國外,股市問題是由一些財經專家提供預測, 在台灣,則是由總統、財政部長、證期會喊話。 尤其是今年, 因為政治因素導致股市漲跌, 頻繁的次數刷新歷史紀錄……

陳水扁(左)與宋楚瑜(中)會面,一度帶來台股波段反彈的新契機。 (攝影者.許永縉 )

原本絕望到了極點的台北股市,在扁宋會順利落幕下,出現柳暗花明的結局,一舉從五千零七十四點直接攻上六千點大關,創下這一波萬點下跌以來反彈最大的漲幅。號子裡傳來陣陣「宋大善人」的歡呼。

扁連會終結股市反彈

但是,誰也沒有想到在股市漲了五天後,一場扁連會登場的好戲才剛落幕,連戰都還沒坐上車,就聽到行政院正式宣布停建核四的消息。股市在傳出這樣的訊息後,聯電、台積電都直接殺到跌停板,隔週一的股市也是呈現重挫的局面。這一波的反彈行情「始」於扁宋會,「終」於扁連會,中間看不到一絲和經濟有關的議題,台北股市似乎除了「政治」,已沒有什麼可研判的標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