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樟腦公司變成生技新貴

吳正中用樟腦粉解開抗癌密碼

八月份,已經三十三歲的中華樟腦公司,更名為中樟生技公司。 一家做樟腦的公司,如何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生技」公司?中樟生技可以讓樟腦這個冷灶再熱燒嗎?

吳正中從樟腦粉中研發出製造抗生素的中間原料,打進全球市場。 (攝影者.許永縉 )

今年六月,由長庚大學生醫所所長王惠珀主持的衛生署新藥研發計畫,將一種名為「左旋苯氨基乙酸」做為「藥引子」,「左旋苯氨基乙酸」是抗生素的中間原料,分別與抗巴金森藥L」DoPa酸及抗癌藥Azatyrosine進行生化結合後,可大幅提升這兩種藥物在人體內吸收率,達數倍以上。

國內唯一擁有生產「左旋苯氨基乙酸」光學分割技術的中樟公司,終於可以翻身了。中樟的主力產品,就是抗生素的中間原料「左旋苯氨基乙酸」,中樟公司年產量達八百噸,占全球市場二成,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荷蘭DSM公司)。去年為中樟創造營業額達新台幣三億五千萬元。

有遠見的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