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廠、外移,不是唯一選項?

黃耀堂:台灣紡織業還沒有絕望!

股價由魚翅變水餃,紡織業大嘆時不我予,紛紛走上關廠一途!在深究原因之餘,也應想想國內紡織業的明天在哪裡?或許,此刻的危機,正是曾經為我國賺進數千億美元外匯,紡織業的最佳轉機!

九月五日,成立於民國六十年的上市公司中福紡織,宣布全面結束紡織生產部門。九月二十五日,國內另一棉紡大廠福益紡織董事長蘇天財對外宣布,決議全面關廠!九月二十九日,上櫃公司聯明紡織舉行重大訊息說明會,除了調降今年財測外,同時提早關閉台灣紡紗廠。十月三日,加工絲大廠宏益纖維也開始關閉部分廠房,以精簡人事,強化財務體質。

十月四日,受到政經情勢不穩定,股市跌跌不休,資金籌措不易等因素影響,台灣絲織專區宣布停擺……。短短一個月內,國內紡織業者關廠的關廠、走人的走人,而且規模之大、速度之快為歷年所罕見!

遙想七十五年,紡紗業景氣高峰之際,剛卸下棉紡公會理事長的中福紡織副董事長黃安中回憶道,當時紡紗廠只要買進新機器,就保證賺錢!公司的業務人員不需要外出奔波,坐在辦公室裡,客戶主動找上門,拜託紡紗廠賣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