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版圖重整,三分之二將出局

主機板廠商面臨最後淘汰賽

台灣主機板產業成長趨緩,大型主機板廠商的價格戰既已點燃,二線廠商的惡夢也已展開……

國內二線主機板廠商必須爭取三分之一不到的存活機會。 (攝影者.許永縉 )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最近很憂鬱,因為即使他已公開為華碩股價抱屈,並駁斥主機板業已成為傳統產業的傳言,華碩股價仍直直落。從年初至今,華碩股東荷包足足縮水一半。華碩的神話開始鬆動,主機板產業是否將從此向下沉淪?

主機板產業將向上提升,或是向下沉淪,其實並非現在經營者擔憂的問題。因為他們面臨的是更嚴重的存亡危機。

今年台灣主機板產業確實面臨空前的洗牌效應,除了因為台灣主機板業占有率約九七%的組裝市場,正出現成長趨緩的跡象外,大型主機板廠為擴充經濟規模,而帶來的毛利擠壓效應,也使二線主機板廠今年的毛利率像溜滑梯般,直直下滑。讓包含友通、浩鑫與映泰在內的廠商,都陸續宣布調降財測,也讓當年賣一片賺半片的業者,一下子覺得難以適應。更要命的是,英特爾與超微分別因為缺貨與產品轉換過快的因素,讓二線廠商如陞技與磐英損失巨大,先前賺的幾乎都賠了,業者的心情就像走在浮冰上的鋼索般繃得緊緊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