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TR到手,入會態度大轉變

北京刻意放慢加入世貿腳步

以往北京汲汲於加入WTO,而就在美國通過給予中共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法案後,北京卻一改初衷,調整加入WTO的進度……

美國國會九月底通過給予中國大陸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法案。此舉已掃清北京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最後障礙。照理中共在今年底加入WTO已應該不成問題。然而,從目前情況看,北京自己卻遲遲不肯射出臨門一腳。這與北京以往希望在今年加入WTO的急迫心情似乎大相逕庭。其中究竟有何奧妙實在令人費解。

不久前,在中共入會工作小組會議上,北京與西方國家針對有關外國人的專利與著作保護、外商在大陸的貿易權、如何反制外貨傾銷等議題發生歧見,因此未能達成協議。如果雙方在下個月的最後一次工作小組會議未能完成所有談判,中共將無法趕在十二月初的WTO大會中入會,入會時間將延到明年。北京和西方國家在重大原則性問題上都已經達成協議。如果北京仍像以往急於入會,照理應該不會再糾纏在這些技術性的細節問題,以致影響實現在今年底入會的目標。唯一的解釋是北京出於某種考慮,主動放慢加入WTO的腳步。

北京為什麼一改初衷,放慢加入WTO進度?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北戴河會議,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曾批評國務院對加入WTO準備不足,在避免民族工業受衝擊方面毫無應對之策。北京入會後將面臨許多具體問題。例如,部分法規與WTO規則相衝突,需調整和完善有關法律。又如,大陸加入WTO後將取消許可證、配額管理和降低關稅,國內企業將失去行政保護措施。若無有效應對措施,農業、紡織、汽車等民族產業入會後將面臨土崩瓦解,引爆四千萬職工失業。再如,國外公司進入大陸後將與國內企業爭奪高素質的勞動力,引起大量人才流失。大陸企業只有改變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激勵機制,才能與國外同業競爭人才資源。可是,迄今為止,大陸朝野有許多人認為,中國對加入WTO所做的承諾不一定要嚴格遵守,其他締約國家也有繞過規則的情況。因此,他們對迎接這些挑戰毫無準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