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中國研究院的夢幻研發團隊

微軟在中國搞個神童集中營

張亞勤的名字,在中國大陸家喻戶曉。他十二歲跳級考進科技大學,二十三歲就取得博士學位。 他今年三十四歲,是微軟中國研究院的新任院長,還帶領了一批天才型學者,為微軟研發下一代的新技術。

從張亞勤以降,微軟中國研究院網羅了了六大科技天才,「掠奪」了中國的大腦。 (攝影者.許永縉 )

九月下旬,微軟執行長史帝夫.鮑瑪(Steve Ballmer)到中國大陸清華大學演講,大演講會堂擠滿了聽講者,當史帝夫.鮑瑪到達會場時,學生自動分成兩邊,開出一道人牆,讓鮑瑪能輕鬆走到最前面的演講台。儘管鮑瑪有不錯的國際知名度,但在中國,隨同鮑瑪赴演講會場、今年三十四歲的新任微軟中國研究院院長張亞勤,更是家喻戶曉的風雲人物。學生能自動開路,有些是衝著張亞勤的面子。

十二歲進大學少年班

十三年前,在楊振寧、李政道等諾貝爾獎得主的倡議之下,位於合肥的中國科技大學開設了一個少年班,十二歲的張亞勤成為當年中國最年輕的少年大學生,一時間,有關科大少年神童的報導,成為當時最熱門的新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