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光榮

華人現在很愛賺錢,不管是中國大陸或者是台灣的華人,全都向錢看。華人努力賺錢讓自己富有的行為已經有了,但似乎師出無名,舊的意識形態甚至還會跑出來對抗,形成矛盾亂象。大家都愛賺錢,但意識上又對賺錢視為罪惡,認為商人大多都是奸商,商人只利己,對社會貢獻不如教育者、傳播者、公益者、從政者,士、農、工、商的階級觀念還是存在。賺錢的人自己也會有道德上的自我設限,賺了錢不敢講,好像做錯事一般。

華人愛賺錢的動機是什麼?可能是因為窮怕了。剛開始是個人窮怕了,後來則是國家窮怕了,害怕國家像以前那般窮而引起各種痛苦。窮怕了的華人現在積極追求富有是一個事實,這個現象還會不斷的發展下去,但必須解決一個問題:必須為賺錢致富找出一個意識形態,讓華人賺錢致富變得理直氣壯、有理念,為所有華人社會主流的價值觀所認同。

德國社會學家韋伯研究為何有錢人中許多都是新教徒時,發現篤信新教的美國人把賺錢當成是一種責任,他引用美國政治家、企業家富蘭克林的話,「時間就是金錢」、「信用就是金錢」、「誰若丟掉了五先令,實際損失的不只是這五先令,而是損失了五先令在周轉中可以帶來的收益,這收益到了年老時會變成一筆大錢」。韋伯說,金錢、賺錢竟會變成一位有信譽的人的一種理想、一種觀念。富蘭克林似乎有一種觀念,認為增加自己財富(資本)是每個人的責任,而增加財富的本身就是目的。韋伯稱這是典型的資本主義精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