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日本勞工的寧靜抗議

日本上班族一向給予人充滿幹勁與忠誠的印象,尤其是日本男性,許多往往是大學一畢業,進入一個企業或公司之後,一路兢兢業業,從一個青澀的小職員幹起,投注他數十年的歲月,直到成為這家公司的決策主管人員。這種死忠的態度,令西方管理學家匪夷所思,但日本上班族這種團結、忠心的態度,為日本拿下經濟強國的美譽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根據近一期《遠東經濟評論》指出,在近年來的經濟持續蕭條下,另一種寧靜的抗議卻悄悄的造成流行,並成為許多日本家庭揮之不去的陰霾。

今年初春,星期一寧靜的午後,中島太郎走進他位於東京舒適的家中,在房間內上吊自殺。他的太太在傍晚時發現了斷了氣的先生。事隔數月,這場惡夢仍活生生的在她腦海中盤旋不去。至今回想起來,她仍然無法了解她的先生為何要自殺,雖然就在他自殺的前幾天他看起來十分疲倦,但卻看不出他面臨了什麼壓力。

但至少在中島的記事本中透露了些許的線索,他寫道:我之所以選擇這條路是因為,即使我做得再努力、再累,我仍然無法完成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