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股跌夠了嗎?

電子股跌夠了嗎? (攝影者. )

九月二十八號,美國蘋果電腦(APPLE)指出,由於新產品和電腦銷售狀況低迷,使得其第四季獲利將僅達三○%至三三%,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四五%。這份警訊,不但使得蘋果電腦的股價在盤後交易暴跌四六%,國內相關電子族群也無一倖免,使得台灣股價加權指數在九月三十日一舉摜破十年均線,十月三日亦一度跌破六千點關卡。

就整體產業景氣來看,未來其實並不太樂觀。在過去兩年,電子產業是帶動台灣整體產業經濟的主力,而其中PC(個人電腦)相關產業占最大宗;但是在今年卻遇到一件大事:PC整體需求不如預期,導致電子產業劇烈的變動。

今年第二季,市場出現了許多假性需求,使得很多廠商開始大量收購PC周邊零件和系統製造相關原料,進行庫存堆積。直到第三、四季發生歐洲方面PC需求下降(占全球需求三分之一)的現象,因此影響非常大。各家廠商發現庫存量太多,只好開始出清庫存。如今年第三季以來,相關零件廠商──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積層陶瓷晶片電容(MLCC)業者股價一路下挫,就是明顯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