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與財團重演「貓捉老鼠」戲碼

陳水扁與梁柏薰轉換舞台二度交鋒

兩年前,針對前台南市長施治明獨厚梁柏薰的購地事宜,當時身為立委陳水扁曾提出嚴重質詢,而如今面臨北銀的風風雨雨,二人再度「異地重逢」,這一回他們又將如何自處?

ˉ針對台北銀行總經理王宣仁被指稱運用職務之利,和新偕中公司董事長梁柏薰有「利益輸送」嫌疑一事,目前台北市長陳水扁已下令徹查中,結果如何雖尚未有定論,但卻已成為繼僑銀案後,金融界及社會大眾的最新矚目話題。不過在焦點背後,鮮少為外界所知的是,同樣的一批人,針對不同案件,兩年前也曾上演過一次「貓捉老鼠」戲碼,所不同的是當時陳水扁的身分是立法委員,而梁柏薰則只是知名度不高的中部建築業者。

舊事勾起多少遺憾

ˉ八十二年下半年之際,當時擔任立委的陳水扁,曾基於前台南市長施治明涉嫌利用職權,包庇少數特定財團業者,於「都市計劃細部計劃草案」尚未公布報核前,便擅自違法發照案件,正式提出質詢,文中曾對金權政治與地方派系的勾結大加撻伐,節錄其主要內容如下:「台灣的縣市長選舉一直就是地方派系傾軋最烈、競爭最劇的地方,而當選後的縣 市長得以獨厚特權、金權階級的法寶有二:一為都市計劃權、二開闢道路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