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公司鬧股災,媒體業隨之遭殃

那斯達克暴起暴跌,讓眾多網路公司從原本欣欣向榮的景象,一夕間從絢爛歸於平淡,有些靠著網路公司撐大胃口的產業,也立刻跟著體驗了那斯達克的崩盤效應。廣告,就是其中之一,近期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網路泡沫的幻滅,讓資金縮水的網路公司,不得不大幅刪減廣告預算,許多媒體,也只好眼睜睜地看著來自網路公司的廣告收入,跟著股市一齊快速縮水。

先舉個例子,說明網路公司以往「豪氣干雲」的宣傳架勢。九個月前,寵物網站pets.com不惜以一秒鐘七萬三千美元的代價,在世界盃足球賽中打三十秒的廣告,現在,它只能在網站中閃閃banner(橫幅廣告)了。

網路市場研究公司飛馬座(Pegasus Research)的調查顯示,半年來網路公司的業務行銷費用,平均刪減了二五%到七○%。如果拿個案來看,則更令人怵目驚心:集郵網站stamps.com去年第四季花了比業績多七十七倍的費用做廣告,今年第二季,廣告預算只剩下六倍。波士頓顧問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針對六十六家網路零售商的研究顯示,半年來,有三分之一網站取消或撤回電視廣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