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大中華,香港成兵家必爭之地

新浪網、奇摩站,香港同台叫陣

奇摩站的總裁盧大為說,新浪網在台灣不行了。 新浪網的總經理顏守俊說,我們在香港的主要對手,奇摩還稱不上。 奇摩站即將在香港開站,同時更和新浪網在香港開「戰」, 這是一場前輩和後進的角力,勝負如何還說不準。

香港地鐵站的人潮來來往往,在這個寸土寸金的城市,每個人的腳步似乎都急急往「金錢大道」邁去,每個人的臉上多少透露著「我要出人頭地」的訊息。在這裡,不合時宜的、不能賺錢的會被加速淘汰,即使身上背著香港「股神」李嘉誠的金字招牌也是一樣。這裡,是網路公司擠進大中華地區的跳板,但同時更是市場試煉的煉獄門。此時此地,有一場戰爭正在醞釀。

同樣是華人創辦,在台灣擁有入口網站的新浪網和奇摩站,今年第四季戰火延燒到海外。奇摩站對香港人來說仍然陌生,總裁盧大為心裡很清楚,「奇摩站在台灣是No.1,但在香港是Nobody。」而新浪網在上環的辦公室,地理位置鄰近香港心臟地帶,今年四月已經站上那斯達克股市(Nasdaq),成為國際資本市場的一員。

在台灣,奇摩站是土生土長的「Local King」,同樣是華人創建,但新浪網因為四通利方的王志東加入,就帶了點「中資」色彩。在Alexa Research的調查當中,新浪網在台灣排名第五,遠遠落後瀏覽率(page-view)達二億四千多萬的冠軍──奇摩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