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的華裔創投天使

矽谷的繁華,多虧了天使的幫忙!

在美國矽谷有一種人,他們自己創業致富之後, 拿錢挹注其他有點子,卻沒錢創業的科技人。 他們是科技人的貴人,他們是「創投天使」。

周宏泰(右一)當年創業時並沒有創投天使挹注,但是他半退休後卻成了創投天使。 (攝影者.駱裕隆 )

中國人常說到生命中的貴人,或生意上的貴人,意思是某個關鍵時候出現的人物,帶給當事人關鍵性的助力。這個概念現在也出現在以網路創業、億萬富翁聞名全球的美國加州矽谷地區。矽谷目前有一批創業致富者,提早退休後卻退而不休,拿出自己的錢投注一些初創公司的早期創業,而被稱為創投天使(angel investor)。

看人可愛就出錢?

中國人的家庭觀念較深,創業時多先從自己家人得到第一筆資金,但是創投天使也發揮了決定性的助力。例如,提供國際漫遊服務的GRIC通訊公司,是七拼八湊的向親友借了五十萬美元創業的。在公司IPO(股票初次公開上市)成功有了數億美元身價後,創辦人陳宏與劉雅玲也不時提到在金錢與經驗傳承上提供很大幫助的天使黃炎松,當時就憑著「我雖然不懂你們的營運計畫,但是看你們人滿可愛的、很認真。」便伸出援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