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天鬥地」政策遭逢大自然反撲

沙漠化下的北京面臨遷都威脅

伴隨中共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的快速發展,衍生出必須付出生態環境慘遭破壞的代價……

近年來,中國大陸的生態環境一次次亮起紅燈。最近大陸面臨的危機是北京城已有被沙漠吞噬的可能。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一次內部會議上大聲疾呼,如沙漠化無法遏制,中國遲早會被迫遷都。

對北京造成沙漠化威脅的禍首是內蒙古的阿拉善盟。過去這裡曾經水草豐美,但由於當地政府無節制地發展畜牧業,大片草原很快變成荒漠。阿拉善盟成為「北方沙塵暴之源」。目前,沙漠正以每年三.五公里的速度向北京逼近!若再不加緊治理,沙石將掩埋賀蘭山,而下一步就輪到黃河、河套平原、華北平原,最後北京也將葬身沙海。針對這一嚴重的危機,朱鎔基最近專程到內蒙古和河北省視察沙漠化及治沙狀況,提出「殺羊護草保北京」的措施。由於涉及地方政府和當地牧民的經濟利益,據說朱氏的這一指示遭到強烈抵制,最後能否落實,人們正拭目以待。

其實,沙漠化的威脅並不僅限於北京和華北地區,更嚴重的是中國三大江河源頭地區生態環境也在持續惡化。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是長江、黃河和瀾滄江三大河流的發源地。這裡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江河濕地面積最大的地區之一,被譽為「中華水塔」。但由於當地居民在人口激增的壓力下大肆毀林開荒,圍湖造田,過度放牧。近年來,三江源地區湖泊萎縮,濕地草原退化,沙漠化加速發展。據有關統計顯示,沙漠化土地面積已達二百五十多萬公頃,而且這股沙漠化的勢頭仍在不斷加快。這些沙漠化的土地每年要向長江、黃河輸送泥沙一億多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