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電腦押寶下一個明星產業

3G執照,簡明仁志在必得

身為王永慶的女婿,簡明仁與王雪齡經營的大眾電腦股票一張不到二十元;而王雪紅經營的威盛電子,在淒冷的股市裡還維持四百元以上的股價。簡明仁要如何以電信事業扳回一城?

簡明仁認為,3G的未來雖不太樂觀,但這是一個趨勢。 (攝影者.駱裕隆 )

身為王永慶的女婿,成功是否必然?娶了王永慶之女王雪齡的大眾電腦董事長簡明仁說,不一定,除了個人努力,還得看投入的產業是否正確。同為王永慶的女兒,王雪齡夫婦經營的PC事業大眾電腦,截至九月十八日收盤股價為十五.五元,破一年新低;而王雪紅與陳文琦致力於IC設計的威盛電子,同日股價為四百零九元。

簡明仁說,新經濟體系的問題,是分配不均。IC產業的利潤就該比電腦高嗎?為什麼IC產業賺的錢比電腦高那麼多?當年如果不是台灣的PC產業起來,會有今天的IC產業嗎?就像當年如果不是台塑的塑膠產業,台灣的經濟會起來那麼快嗎?但是為什麼大家把PC產業看成快淘汰的產業一樣,他一直認為不合理。

簡明仁又說,若沒有政府的補助,IC產業的利潤會高嗎?如果一九八○年代,政府不全力支持IC,它早就死了。簡明仁不認為,IC比PC「偉大」。偉大,這兩個字,簡明仁講得用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