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啤酒,果然尚青!

歪打正著,台啤市占率創新高

今年夏天已經過去,公賣局才開始賣啤酒,結果還賣得比別人好?未來民營化後,公賣局還要面臨多少挑戰?

台灣生啤酒打「有青才敢大聲」的招牌,為公賣局賺進不少利潤。 (攝影者.駱裕隆 )

經濟不景氣,今夏啤酒市場也冷冷清清。進口啤酒商業績一片慘綠,公賣局卻拜生啤酒熱力未退所賜,由「台灣尚青」的生啤酒領軍,將台啤的市場占有率一舉推上八成五,這是啤酒開放進口以來的最佳成績,締造了「台灣驕傲」。

不過這項紀錄的締造過程說來有點意外。原來美啤、日啤等進口商早在今年五、六月間就發動數波廣告促銷攻勢,台灣啤酒卻毫無動作。到夏日將近尾聲,公賣局才在八月下旬推出首波促銷廣告,廣告經費一砸還是嚇死人的新台幣九千萬元。啤酒是夏季台灣的清涼飲料,市場旺季已過才開始促銷,算哪門子的行銷手法?原來這又是國營事業單位心中的痛。

去年立法院審查本年度的公賣局預算時,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一度大刪公賣局二百多億元預算。據說,多位立委檯面上施壓、檯面下覬覦的,就是公賣局的台啤廣告大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