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政府的良心建言

劉泰英:本土性金融風暴可能再起

舊政府時代,前總統李登輝的財經重要幕僚,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董事長劉泰英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針對股市連連重挫,可能造成一連串企業倒風,導致本土性金融危機出現,提出他的看法。

本身是經濟專家、目前也兼任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的劉泰英,在三年多前亞洲金融風暴橫掃台灣時,曾扮演舊政府「力挽狂瀾」的重要舵手,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一篇長達十四頁的報告中,分析台灣為什麼能夠在東南亞金融風暴中全身而退,即寫到「不管用何種指標衡量,台灣都是此次風暴以來亞洲各國中表現最佳者。」

擔任國民黨投管會主任委員近七年的時間,劉泰英對股市幾乎可用「呼風喚雨」來形容,目前雖已不再掌管黨營事業龐大資產,但他仍是陳水扁總統的國策顧問。

劉泰英在上一場強風襲擊的亞洲金融風暴中,有他的角色扮演及一定的影響力;這一次他也預言,本土性金融危機有可能「不幸上演」,劉泰英如何建議新政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