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存廢問題再度引燃政治風暴

核四案會逼「扁唐體制」攤牌?

核四存廢與否,隨著經濟部核四再評估委員會的功成身退,可能再度因政黨輪替,引爆這一枚威力猛烈的不定時炸彈。這一次,勢將點燃一場超級政治大風暴……

核四存廢與否隨著經濟部核四再評估委員會的功成身退,吹縐政壇一池春水,行政院長唐飛週一在立法院不諱言個人態度是支持核四續建,一旦行政院決策不符執政黨或陳水扁總統的需求,「當然只有請辭一途」,這番話是否意味唐飛以核四案作為個人進退的準據,頗耐人尋味。扁唐體制的裂痕是否因此擴大,值得觀察,一旦唐飛為核四案負責下台,勢必在政壇點燃一場超級政治大風暴。

核四存廢的爭議再度野火蔓延,主因核四再評估委員會九月十五日晚間將作出結論報告,新政府對核四是續建或廢核謎底即將揭曉,因此反核人士無不卯足勁全力封殺,要求陳水扁總統履行政治承諾。就在九月十三日晚間,在行政院貴賓室內唐飛與執政黨團立委的一場餐敘中,行政院長唐飛就告訴執政黨立委,經濟部即使於九月二十日提出核四再評估的報告及建議,核四案也不會立即作出決策,行政院將把正反雙方學者專家的意見陳述公諸社會,讓社會大眾了解後,訴諸全民參與,共同表達意見後再作決策。這項核四停建與否的決策透過經濟部長林信義於十四日在大溪台商座談會中宣布,核四決策將會延至年底才揭曉答案,同一天,副院長張俊雄與行政院媒體茶敘中,也透露行政院決策有「拖延」考量,令外界十分譁然。?

政府策略性拖延核四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