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想終結三大工商團體?

戴勝通成為第四大工商龍頭!

阿扁與唐飛聯手發難,「三大工商團體」大江東去,中小企業協會受新政府青睞,成為新崛起的第四大工商勢力。

阿扁政府上台迄今四個月,原本盤據政商界的幾大工商團體勢力已有明顯消長,過去琅琅上口的「三大工商團體」工總、商總與工商協進會,也被「四大工商團體」這個口號取代了,這是最明顯的變化,而首先發起這個口號的,正是陳水扁總統與行政院長唐飛。

誰是阿扁總統與唐飛相中的「第四大工商團體」?答案是中小企業協會。以民進黨過去在工商界的主要支持者是中小企業的淵源來看,阿扁現在想扭轉工商團體勢力的策略,外界不難理解。近來不少眼尖的工商團體活躍人士私下就說:「現在戴勝通(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可紅了!」

七月份,病癒的唐飛開始展開與工商界的接觸。七月十二日,他首先在行政院與中小企業、傳統產業的代表進行茶敘,戴勝通以領隊的身分受邀。過了一個禮拜,七月十九日,唐飛才安排與工總、商總及工商協進會茶敘。這種中小企業在先,「三大」在後的安排,頗耐人尋味。無獨有偶,就在這場唐飛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辜濂松、商總理事長王又曾、工總理事長林坤鐘等三大龍頭的茶敘正式前夕,戴勝通的電話忽然響起,唐飛辦公室打來表明唐飛指定要戴勝通臨時加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