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大地震」週年,向日本借鏡

鹿島建設靠制震技術擺平不景氣

對於防震,日本鹿島建設可以不計成本的投入,因為他們相信,沒有防震技術的建商將逐漸無法生存於未來的市場。相對於日本人,台灣的建商,究竟做了什麼?

鹿島建設投入大筆研究經費防震,此為台灣業者將引進的蜂巢式制震系統(左起頂天營造總經理廖煌煜、忠泰建設總經理洪調進、鹿島建設技術研究所副所長足立憲彥、鹿島建設駐台總代表船本洋治)。 (攝影者.駱裕隆 )

在日本前十大營造公司─鹿島建設的研發中心「鹿島技術研究所」裡,特別設計了一座「地震室」,由三百零八位博士、碩士與研究人員共同研發出的地震模擬實驗場。

只要一按鈕,台灣去年規模七.三的「集集大地震」,以及阪神大地震、土耳其大地震,便會在這裡不斷重現,舉凡震度、擺幅、方式與時數等各種資料,都在電腦中顯示。他們解析台灣的地震,其專業與關切的程度,令人訝異。

為了實際感受地震的破壞力,鹿島公司還曾細心在地震實驗場的上方,擺設實擬的居家設備,包括電視、電腦、桌椅、書櫥、酒櫃、吊燈等;當模擬地震時,天搖地動,家具全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