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化、香港洗錢、情婦插一腳

中共官員貪腐的三個新現象

中共官員貪污腐敗問題日益嚴重,儘管北京高層懲辦的貪官層級越來越高,但是否真的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

最近,大陸的中紀委、中組部、中宣部、國家電影總局四大部門聯合下文要求全國黨政軍民觀看一部反貪電影「生死抉擇」。這種情況在近二十年來已屬罕見。據透露:這是出自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命令。八月八日晚,江召集所有在北戴河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一起觀看這部電影。次日,他又在政治局會議上表示,中共如「不堅決反對腐敗,必將亡黨亡國。」

大陸官員的貪污腐敗問題愈益嚴峻,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北京高層為了殺雞儆猴,懲辦的貪官層級越來越高,刑罰越來越重。近年內懲辦的省部級以上貪官包括了諸如安徽省委秘書長洪清源,江西省長倪獻策,鐵道部副部長羅雲光,青海省人大副主任韓福才,國家科委副主任李效時,北京市副市長王寶森,廣東省人大副主任歐陽德和于飛,北京市人大副主任鐵英,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徐炳松,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和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等二十一人。其中胡長清和成克傑被判死刑,成克傑更是第一個因刑事案被殺頭的國家領導人。中共中紀委、中組部、中宣部日前聯合發文要求利用胡長清、成克傑案對中共黨員幹部進行三個月的警示教育。

可是,這種警示教育已經毫無作用。當前,大陸官員的腐敗現象呈現三個新特點:一是腐敗「集團化」。例如,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被捕後, 供出同案串謀貪污的高級官員多達三位數。粵閩兩省海關關長的倒台引起「骨牌效應」,完全不涉及貪污的海關關長竟然只屬極少數。貪污情況發展到如此地步,在中國歷史上也是少有的。二是香港特區已成大陸貪官轉移贓款的避風港。成克傑的大筆賄款是通過情婦李平轉移到香港的。江西走私案、廈門遠華案等也無不與香港有關。許多貪官通過特殊關係轉換成香港居民身分,將贓款帶到香港「洗錢」,搖身一變為合法的香港富豪。三是「情婦現象」,從陳希同、王寶森案到成克傑案,貪官身後無不有一個情婦穿插其間經手賄款,可謂財色雙收。有人說,中共中紀委和政府反貪局根本不必費心思去破案,只要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別墅群中的單身貴婦查一查,或者再擴大到查一查拿著各種條子辦到單程證移居香港、澳門的神秘女人,就必定大有斬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