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版官場現形記

明審預算,暗渡陳倉?

九十年度中央政府一兆六千億元的歲出預算,為什麼立委要搶著刪減?立委想吃下多少總預算書中的資源?

經過八月份新政府的掃黑行動,立法院九月新會期的政治保護傘張開後,不少立法委員已摩拳擦掌,準備來個反撲,重頭戲就是鎖定九十年度政府總預算案的審查。因此,以總預算書為攻防焦點的行政、立法部門爭戰,恐怕是史上最激烈的一次。

目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已經透過「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由前財政部長邱正雄與前主計長韋端領軍,分八組分析列出刪減預算的審查意見。而親民黨立院黨團也早在九月四日就召開記者會,猛轟政府總預算還有隱藏性預算、非營業基金無法管等「五大毒瘤」。

在野黨準備大刪預算,並不令人意外,只是已成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從八月間立院黨團仍在猶豫該不該比照往年提出預算刪減意見,到九月五日,黨團幹事長彭紹瑾終於向黨團助理群下令:「趕快提出審查意見報告,以備黨團成員的不時之需。」顯示出刪減預算民進黨也不缺席的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