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月父」賺了荷包,賠了幸福

矽谷科技創業家常年在外打拚,奔波於太平洋兩岸和矽谷、台灣與大陸三地之間,在他們富裕的物質生活之外,付出了什麼代價?

晚上八點,太平洋彼岸的舊金山,太陽才剛剛落下,氣溫卻已經從白天的攝氏三十五、六度驟降到攝氏十五度左右。走在一○一號公路上,搖下車窗,吹進來的冷風讓人不禁打了一股寒顫。而從矽谷往舊金山國際機場開去,窗外除了可以看見一班班客機降下、升起之外,也彷彿看見一幕幕冷冷的、悲歡離合的故事。

主角,是一個個矽谷的華人,在一千五百平方英哩的谷地中,追尋自己事業的成功。他們投入全部的時間與精力在工作上,奔波於(太平洋)兩岸、三地(矽谷、台灣與大陸)之間,而成了每個月回矽谷一次的「月父」,或每一季才能夠與家人團聚一次的「季父」。

來到全球繁忙程度排名第七的舊金山國際機場,登機門外擠滿了送機的人潮。如果仔細觀察,不時可以發現諸如新浪網董事長姜豐年、美商宏道資訊總裁陳丕宏等在矽谷華人圈中數一數二的「名人」,以及這群在矽谷的月父、季父,他們手提著公事包,帶著很少的行李,快速地穿梭在人群中,熟練地在這廣大的機場中獨自行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