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於實體

不管國內國外,投資者都看壞企業對消費者〈B2C〉網路公司,美國網路零售業的收入、股價都不理想。B2C真的沒有市場嗎?真的是投資的票房毒藥嗎?

短期間,我也不看好服務於網路的B2C網路商店。商業環境的建立真的是很難,不是二、三年的事,環境的完整又對交易買賣影響甚巨,某一個環節沒有建立起來,交易就很難完成。例如,供應商沒有電腦化、網路化;貨物遞送不夠規模化、網路化,這些問題都會阻礙B2C交易的完成。環境的問題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B2C公司要好,網路商業環境必須要完整;但網路商業環境又是靠B2C公司的成功才能發展起來。

B2C商業模式不是不能做,但是現階段必須像B2B一樣,服務於實體。B2C必須考慮環境現實問題,純粹的網路商店需要時間來建立,必須很踏實的專心經營好幾年才會有好結果,因為,它必須從頭建立整個新交易模式。在這段培養期,不能對純網路商店太樂觀〈必須補充,也不能太悲觀,認為絕對不能做〉,必須要有應對之道。服務於實體的B2C模式,是我認為可以嘗試看看的方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