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金融股還能再「爛」下去?

四十二檔金融股,抵不上一支威盛

彰銀違貸案使得過去省屬行庫放款品質普遍遭到質疑,連帶引起市場擔心國內其他有財團背景的銀行,雖然表面上看來很不錯,但裡面究竟有沒有「壞的東西」,誰也不知道……

台開遠倉購地疑案尚未釐清,緊接著彰化銀行被挖出違約授信放貸婦幼集團的舊案,後續又爆發國豐集團違約交割。一連串金融弊案、地雷企業出事,讓台灣原已弱不禁風的金融體質再受考驗;金融股股價頻頻破底,以九月五日股價來看,光上市、上櫃四十二檔金融股中就有二十三檔跌破十元,就算把所有金融股股價加總,也還不如一支威盛的股價。

金融業也曾風光一時,但自十六家新銀行開放後,原本處心積慮想開銀行的人都如願以償,以往為了掌握董、監席次而造成的行情已不復見,反倒是雨後春筍般出現的銀行開始猛搶生意。削價競爭、忽視放款品質不說,接連而來的房地產景氣不振,牽連傳統產業大幅萎縮,企業體質惡化的結果,導致銀行獲利衰退、逾放比節節攀升。一九九七年開始的亞洲金融風暴,更為銀行經營環境雪上加霜,導致如今一蹶不振的局面。

逾放比創下歷史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