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搞「知識經濟」先去「戒急用忍」!

在股市跌跌不休,傳統產業奄奄一息的陰霾下,行政院日前端出了「知識經濟發展方案」大菜,撇開遠水救不救得了近火的批評,政府還能不昧於國際經濟發展潮流,用弗敞薄A思尋發展前景,總該給予肯定。「方案」具體做法,三個月後各單位才能完成,但任何政策方案,首重定調,調定錯了,或偏了,以後再多的努力也是枉然,趁「方案」尚未成形,我要提醒政府,知識經濟發展的第一條,必須先徹底斷了戒急用忍。

這需要從知識經濟產生的背景及其以知識作為最重要的生產要素的特色說起。

知識從來就有,人類與生俱來,那麼,何以發展了幾千年的文明,直到二十世紀末的最後一刻,才被人們發現,並刻意強調、凸顯其在經濟增長中的價值?答案是:市場。知識必須依附於市場,或以市場為依托,才有其價值可言。沒有市場,再好的知識,也只能孤芳自賞,或敝帚自珍,最後藏諸名山。簡單地說,好東西要有人買,才能賣好價錢;買的人越多,市場越大,越是好的知識就越能賣好價錢。這即是知識經濟的本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