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倒閉、失業頻傳

房地產業是就業市場的票房毒藥?

房地產目前的普遍現象是,建設公司一波接著一波的倒閉,殘存下來的也多半偃旗息鼓,處於休業狀態。而代銷公司則是大幅度緊縮、人員大量流失,因此出現重新洗牌的狀況。

ˉ在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不振聲中,房地產相關行業,已經成為就業市場的「票房毒藥」。建設公司的從業人員,現在除了必須面對因公司業績不好而被迫減薪的情形外,運氣不好的,還可能得面對失業的危機。建設公司的日子不好過,週邊產業當然也無法過太平日子。災情最慘重的就是,昔日被稱為「超級服務業」的代銷業,在市場上宣告陣亡的大大小小代銷業,目前已經難以計算,而幾家規模較大的代銷公司甚至出現「開工半年、休息半年」的情形,其結果是迫使代銷業者大刀闊斧的縮編,而另一結果是即使老闆不裁員,底薪微薄端賴獎金才能維持生計的代銷從業人員,在這種情形下,也幹不下去了,因此便紛紛掛冠求去。

 房市銷售率僅有八%

ˉ房地產市場很慘,已經成為眾所皆知的事實。可是,到底慘到什麼樣的程度?房地產市場有兩個重要銷售檔期,「三二九檔」及「十月檔」,這兩個檔期的銷售率一向是當年景氣的重要指標。今年十月,北台灣預售屋市場推出二十一個預售案,其中台北市出現四個新的預售屋個案,台北縣出現十三個,基隆市僅有暖暖一帶出現一個預售案,而桃園僅有龍潭及蘆竹等地有三個預售屋個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