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痛失金雞母

安盛單飛,倒賺一百三十五億美元

企業不斷成長,分家似乎常是無法避免的。企業內的部門在坐大後,往往萌生獨立的念頭……

八月七日凌晨五點,有大蘋果之稱的美國紐約市早已天亮了。只是紐約曼哈頓街頭仍相當安靜,只有貨車駛在百老匯大街上。但是在安盛諮詢(Andersen Consulting)與勤業(Arthur Andersen)這兩家公司的紐約總部內,安靜之中還凝聚了一股緊張氣氛。

這兩家公司為什麼一早便各自聚集了數十位主管?勤業的全球最高主管威迪亞(Jim Wadia)還特地由倫敦趕到紐約呢!他們都是在等待國際仲裁法院裁定這兩家公司自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以來的紛爭結果。如果判定結果是安盛諮詢有理,它便可以脫離自己的母公司安達信全球組織(Andersen Worldwide)展翅高飛。勤業有理的話,它便可以向安盛諮詢索取一百四十五億美元。

來自巴黎的傳真緩緩傳了進來,安盛諮詢如願自安達信全球組織獨立出去,就必須要付給勤業一千九百位合夥人十億美元;並且,自明年開始,便不能再使用安達信(Andersen)這個名稱。由於這是國際仲裁法院的判決,所以不能再上訴,這場《華爾街日報》稱之為「惡戰」(nasty battle)的紛爭,也畫下句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