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業危如累卵,入關雪上加霜

國建縮水二兆,營造圈天翻地覆

六年國建由八.二兆,大幅縮減為六兆元的影響,再加上民間的建築市場持續不景氣的因素,國內營造業的經營環境正一步一步的走入低迷的境界。

ˉ大學時,唸的是土木工程的陳先生,畢業以後透過父執輩的安排,進入行政院退輔會榮民工程處服務,從基層的工程師開始幹起。轉眼間,他已經服務了二十幾年,當時的年輕人,如今已是四十好幾的中生代。二十年當中,社會變化十分快速,榮工處面臨民營化的壓力也日益加重,為了這個目標,榮工處將大幅裁員,預計在八十五年度以前,裁減三千多名員工。因此,陳先生必須面對他出社會以來最大的抉擇。

榮工處大規模裁員

ˉ榮工處在八十五年度以前將編列六十多億元進行裁員,這是歷年來公民營事業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ˉ榮工處原有一萬多名員工,編制內的員工有九千多名。從去年七月開始,榮工處首先編列二十多億元預算,資遣一千零三十五名員工。第二步計劃是榮工處旗下砂石廠、預鑄廠、大理石廠優先移轉民營,可再減少六百多名員工。第三階段,是輔導旗下基礎工程隊的一千三百多位榮民轉業,成立土木包工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