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web

有家市調公司問了一個問題:你最常上的網站是哪一個?這個問題看起來一點沒錯,是個重要問題,但這個問題卻觸及一個網路事業基本觀念:web網站代表全部的網路嗎?網路事業一定建在web上面嗎?所以,如果這個市調問題拿去美國問,那麼第一名會是yahoo!,可是你可以說yahoo!大於AOL嗎?yahoo!是比AOL更大的網路公司嗎?每天用yahoo!服務的人比用AOL服務的人多嗎?

我們已在無形中把網站當成網路,我們所謂的網站指的是web這種形式,但是web不代表全部網站,e-mail就不是web,ICQ也不是,但這二樣服務的重要性並不亞於web。現在的網路經營者一進入網路事業,其實就不自覺的進入web事業,不會想到網路除了web之外,還有其他形式,甚至在某些事業上,其他形式的力量不輸於web。可是多數人眼中只有web形式,或許是不自覺,但我發現大家對於web的觀念根深柢固,不容易搖動,也不願懷疑。我現在常講一句話:「我們有欠web錢嗎?要不然為何要對web這麼好,web有對我們很好嗎?」

web對我們很好嗎?這是我最近常想的一件事。我覺得web對於大眾傳播媒體不好,現在全球的網路媒體都在裁員,美國的NBC網路、香港的蘋果日報網站都裁掉了一些員工,四、五年了,大眾媒體在網路上還沒找到出路。我現在懷疑web是不是做為大眾傳播媒體的好工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