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方程式與兩岸方程式

陳水扁總統的友誼外交之旅結束了,訪問的是跟李登輝時代不一樣的國家,產生與留下的卻是跟李登輝時代同樣的問題與爭議。

一個老問題是,阿扁總統說,台灣要站起來,走出去。走出去,老實講,就得靠鈔票,因此,被過去民進黨嚴詞批評的國民黨的金錢外交,今天執政的民進黨不但要概括承受,而且還得繼續貫徹下去。於是,可以預見的結果跟舊政府時代如出一轍,台灣朝野繼續無休止地在裡子與面子。打壓與突破之間折騰,算起總帳,虛的,往往未見增長、實的,卻不免出現淨虧。

為什麼總是跳不出這樣一個叫人深感無奈的循環?這其中最主要的關鍵是,台灣朝野始終沒搞懂,一個單獨的「外交方程式」是沒有辦法獨立的同時求得「政治」與「經濟」這兩個變數之解的。一個擁有兩個變數的單一方程式,必須要與另一個擁有同樣兩個變數的單一方程式,擺在一起,聯立求解,才能獲得兩個變數的均衡解。而這一個可以與「外交方程式」聯立起來一起求解的方程式就是「兩岸方程式」,「兩岸方程式」擁有同樣的政治與經濟這兩個變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