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業不再是創業天堂?

紙價大漲,出版業倒閉裁員

全球紙價上漲,首當其衝的便是出版業,在不景氣的連鎖反應下,經不起考驗的出版社紛紛倒閉。

根據外電的報導,美國的報業正陷入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不景氣,全美各地的報紙紛紛傳出裁員、縮版、減薪的消息。洛杉磯時報裁撤了八百個職位,巴爾的摩太陽報裁員了一百二十五人,費城日報裁員二百三十人。由於公司的縮編,許多內部員工都必須一人當數人用,或是高級人員當低級人力用,例如不願被資遣的資深主管必須親自下來跑第一線採訪,或者是兼任校對核稿工作。

不過比起休士頓郵報、紐約新聞日報等同行,他們已經算是幸運的了,這些報紙連縮編裁員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倒閉了。

造成這股報業寒風的原因很多,但是最直接的衝擊則是紙張價格大漲,過去一年來國際紙張價格暴漲將近一倍,而且迄今漲勢未歇,報業的直接成本大幅上漲,許多財力不足的小報就此不支倒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