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大師重回碳酸飲料市場

維珍汽水能讓信喜營運再度冒泡?

曾創造烏龍茶市場奇蹟的信喜實業董事長陳清林,如何取得維珍汽水在台生產銷售權?

維珍集團執行長保羅.使提爾(左)與信喜實業董事長陳清林(右)合作生產碳酸飲料。 (攝影者.駱裕隆 )

十年前以開喜烏龍茶一砲而紅的信喜實業董事長陳清林,最近回頭賣汽水。事實上,陳清林最早從碳酸飲料起家,信喜實業在台南麻豆也一直保留碳酸飲料生產線。開喜烏龍茶在民國八十二年及八十三年,創下一年營業額新台幣五十億元的「奇蹟」,從此,幾乎沒有人記得信喜曾經是汽水廠。

陳清林為何想重回汽水市場?主要是烏龍茶業績從高峰滑落(去年開喜烏龍茶營業額約二十億元)。但黑松、可口可樂兩大品牌占有碳酸飲料近八成市場,陳清林要攻碳酸飲料市場,必須取得強而有力的國際品牌。大約五年前,為陳清林打響開喜名號的廣告人葉兩傳即試圖為陳清林取得百事可樂代理權,但未竟全功。當時維珍汽水在英國剛上市,維珍(Virgin)的彩色瓶汽水立即引起葉兩傳和陳清林的注意。維珍集團總裁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常有出人意外的瘋狂之舉,例如,他曾經買一大車的可口可樂擺在紐約時代廣場上,這位老兄親自開坦克車輾過可口可樂,以示向可口可樂宣戰;維珍航空在航空市場上,也以創意和點子取勝。

令人好奇的是,維珍汽水為何選擇台灣作為日本以外市場的第一站?去年十月份,信喜實業和維珍集團第一次談合作,不會說英文的陳清林派葉兩傳前往維珍集團探路,當時維珍集團已在日本開拓市場,並「放眼」中國大陸及南韓市場,並沒有看到台灣這個只有二千萬人口的小市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