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事演習備戰意味變濃

北京正一步步走向台海戰爭?

近期內,台海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極低,但是,北京對台的攻勢卻在悄悄加強……

陳水扁新政府上台後,北京經歷了一個短暫的「聽其言,觀其行」階段。目前大致判定陳水扁不會放棄「台獨」路線,更不會在兩岸統一上採取什麼實際行動。於是北京對台灣的態度進入一個恐怖的沉默期。一方面,北京高層對陳水扁政府的任何言行幾乎都不再予以置評。另一方面,北京對台攻勢卻在悄悄加強。人們有理由擔心:北京是否正在一步步走向台海戰爭?

北京對台攻勢的加強具體表現在下列方面:首先,北京最近對軍事指揮系統以及對台工作系統都進行了大規模人事調動,尤其是重建了福建前線指揮部,這可以視作解決台灣問題的組織準備。其次,江澤民、胡錦濤等國家領導人頻繁訪問周邊國家。北京還在與俄羅斯加強戰略伙伴關係的同時,大幅度調整對日外交,積極主動地發展與日本的親善關係。其目的顯然是爭取國際社會的道義支持,孤立台灣。同時鞏固周邊環境的安全,尤其是與回教國家接壤的西北邊境安全。一旦台海有事,不致腹背受敵。這可以視作解決台灣問題的外交準備。

在軍事上,大陸密集採購先進武器,並連番舉行軍事演習,規模一次比一次大。如果說這還只是不斷升高對台軍事壓力的話,最近發生的兩件事則有明顯的軍事實戰意義。本月十三日,上海舉行五十年來首次試鳴防空警報演習。演習模擬市內煤氣廠、變電站等重點目標遭敵方空襲,全市軍民戒備,聚集待命的公安、消防、醫療救護、電力搶修和通訊搶修等隊伍迅速出動到指定位置,展開救援行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