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樂觀,散戶不安

參與中華電信競拍不如去買ADR?

許多人原本摩拳擦掌打算參加競標,卻在公開競標的最後一天打了退堂鼓,原因究竟是什麼?投資人應如何順勢操作?

八月十八日,中華電信在公開競拍的第三天,由新上任的董事長毛治國領軍,臨時加開了一場法人說明會,希望為市場再打一劑強心針,將低迷的競拍氣氛炒熱。不過,當天現場零零落落地只有一百多位法人代表到場捧場,而且早上八點開始的說明會,只見許多人瞌睡連連,效果顯然不彰。

事實上,投信法人必然會參與競拍,但代表散戶看法的代操業者又是如何看待中華電信?根據業者表示,中華電信競拍前新聞不斷,副總經理出事、董事長換人,再加上員工上街遊行抗議,所有傳媒消息對中華電信都極為不利。另外一般法人的評估報告也顯示,由於中華電信每股盈餘(EPS)自前年開始逐年下降,且固網業者即將加入市場競爭,甚至法人對台灣大哥大的興趣高於中華電信,種種疑慮導致市場看法分歧,競拍意願下降。

不過,生旺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楊燿宇認為,中華電信能夠生存多年,所累積下來的經驗和技術,絕對是它未來的競爭優勢。再加上,電信市場大餅也將因為新的競爭者加入而變大,若中華電信能徹底並順利完成民營化作業,屆時產生的效益將更大,「就算有一萬多名員工跑去遊行,那天中華電信也沒出什麼紕漏。」楊燿宇對中華電信仍相當有信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