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飯碗值多少錢?

八月十三日,交通部長葉菊蘭向中華電信工會道歉,因為一句「貪得無饜」。她說,這只是針對少數員工。八月十四日,她發了一封電子郵件又為這句話,再度道歉。

葉菊蘭為什麼要道歉?貪得無饜,這句話說錯了嗎?

中華電信的員工擔心民營化之後,飯碗不保,所以希望獲得工作權的保障,這包括「不得降薪」、「命令退休年齡維持六十五歲」等。如果無法獲得承諾,不惜萬人上街請願,即便付出的代價可能是全國電信服務斷訊。

說穿了,這是一場飯碗爭奪戰。雖然中華電信還是一隻能下金蛋的母雞,但是,它畢竟是一隻老母雞。不民營化,未來中華電信將失去與民營業者一較長短的競爭力。但是,民營化後的營運效率問題,將影響部分老公務員的飯碗。

交通大學電信所所長張仲儒直言,澳洲電信與中華電信相類似,但是才二萬人,所以他相信中華電信未來應該精簡人事,只留下二萬人就足足有餘。

所以,要保中華電信的飯碗?還是要保老員工的飯碗?新任董事長毛治國應該有智慧處理,員工也應該有智慧了解大環境的丕變。

八月十三日,毛先生在接受《商業周刊》資深記者王志鈞專訪時,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形容他的心情。其實,中華電信這座山,如果真的有一群充滿競爭力的老虎,毛治國這趟虎山行,還不至於太艱辛。怕的就是,這座山裡,只有一群朝朝夕夕擔心飯碗不保者。

飯碗這玩意兒,究竟值多少錢?我們應該可以相信,這是一個你可以創造「飯碗值多少錢」的時代。

這期《商業周刊》的特別企畫(網路第一家庭,身價千億),就是很典型的故事,這個發跡於台中的家族,靈魂人物是老銀行家陳希哲(前台中商銀總經理)、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新浪網董事長姜豐年。如今,他們一家人要吃一頓飯,必須分別從美國、日本飛回來,彷彿是一場小型的網路高峰會。

陳希哲的兩個女婿張明正與姜豐年,都是在新經濟時代創造出自己飯碗價值者。創業之前,張明正不過是外商公司職員,姜豐年不過是籃球球員。如果當年姜豐年不懂得創造自己飯碗的價值,他可能今天只是一個過氣的球員,自怨自艾。

每個人應有能力創造自己的飯碗價值。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